uri_mh1612648765132.jpg

 

性騷擾發生的頻率其實比我們想像的多非常非常非常的多。我們自身或周遭曾有此經驗的女性(甚至男性)一定是佔了很高的比例。但是大多數人選擇靜默,把這種極度噁心不舒服的感覺給吞了。但不會忘記,而不過是知道「就算說出來又能怎樣?」的無奈。

性騷擾不需要通過公眾審判評斷是不是"真的"構成騷擾。它是很主觀的,只要被騷擾的對象在身體或心理覺得被侵犯了,就是「性騷擾」。因為身體是你的私領域,不是公眾的。沒有所謂的「出來混就得要能被開的起黃腔、開的起"玩笑"」「摸一把是工作需求」這種"例外"。

為什麼被騷擾者在第一時間不大聲反應?不反擊? 很多人問。很多時候被騷擾的人在事發當下是腦中一片空白的...這個騷擾者可能是你尊敬的前輩、同事、親戚、朋友或你永遠無法想像能與性騷擾者畫上等號的對象。而你當下內心的震撼與驚恐,導致你完全不知如何反應!!!就像夜裡被車燈照得驚嚇而停在路中央的鹿,你不知道現在到底是什麼狀況...你會自我懷疑,想說「是不是我聽錯?感覺錯誤? 」「他應該只是不小心碰到我的大腿吧?! 」直到確認了對方是有意識的故意侵犯後(i.e. 這個"不小心"碰到也太久了吧! "不小心"碰到不會這樣摸吧), 而後腦中閃過的多個念頭「天啊,也太尷尬了吧」「怎麼會這樣?」「我應該說嗎?!」...不幸的是,被騷擾者考慮到以後還要一起工作、說了只是增加以後的尷尬、說了對方不承認只是增加自己麻煩、或是怕這位居上位者對自己工作封殺...等等後果,大多數最後選擇默默的把這件事情吞掉。哭一哭宣洩一下,試著說服自己去忘記那種極度噁心的感覺,以後見到那個人記得閃遠一點就好。

性騷擾發生的時間非常快,可能在辦公室裡、計程車、電車公車、電梯、學校、路邊...如果你就這麼被認識的或不認識的摸了一把、調戲了幾句...99.99%的時候,不會有任何的證據證明它"發生過"。只有你自己,還有這位侵害你的人知道。而騷擾你的人,如果會在受正面質疑反擊時,老實承認他侵害你了,有極崇高的道德標準,那....他一開始就不會侵害你。所以說出來或大聲喝止,只是理想狀態的反應,現實生活中很難執行。

這就是為什麼性騷擾猖獗,處處存在,時時存在...但大多數受侵犯者不會張揚的原因。而如此也陷入惡性循環,使加害人食髓知味,變本加厲...

我沒有立場針對任何事件評論真相。但我覺得趁這個機會可以去反思"the elephant in the room"是一個很正面積極的事情。我希望所有被侵害者都可以學會更勇敢(雖然很難)。所有的父母都可以正視這件事情,好好教育下一代如何尊重他人。雖然現今社會的風氣對性騷擾還是無法有太多的制裁與幫助,我們能夠做的就是好好保護自己,教育我們的孩子,勇敢的說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性騷擾
    全站熱搜

    Playful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