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i_mh1606115035884.jpg

昨天參加了一場溫馨感人的線上追思會。一個很關愛我們的長輩走了。眼淚擦擦流流。老公鼻子紅紅的遞來一張衛生紙。結束後,我跟老公說「人生真的好短暫啊,一生的總結也就這麼幾個小時就結束了」

是啊,生活中什麼樣的愛恨情仇,面對死亡時,都變得微不足道。我想起幾天前看到一個癌末媽媽的分享。她跟我同年,年紀小小的孩子們各個天真可愛。她在快走之前,本來糾結的想法和堅持變得柔軟,本來矛盾緊張的人際關係也昇華成更多的理解與關愛。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整理出訪問臨終的朋友有什麼後悔和遺憾的事。沒有一個人提到因為沒得到什麼名利地位而遺憾,#大多數人的遺憾_是沒有和家人有足夠的時間好好相處_或沒有即時好好的表達我們的愛。然而我們終其一生,花了最多時間專注追逐的,是錢和升遷的機會,新車新房...千萬別誤會以為這些東西一點都不重要。我們應該把握機會,努力的去創造財富,盡力的去為社會貢獻。但同時我們心中要很清楚知道事情的重要性,而我們的生活或做的決定,也可以依照著重要性調整時間的比重。我們很幸運擁有的財富,能夠釐清它就是幫助我們生活的工具。使用工具而不被其所奴役。更多時候,可以利用它去幫助更多的人。#花最多的時間_好好活在當下_珍惜每一個可以說愛_可以表達感謝的機會。讓我們每天睡下去時都是帶著了無遺憾,不愧於心的心。

始終糾結放不下的怨氣,可以練習放長遠的去想像,「如果5年10年之後的我,還會在乎這個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我們何必花這麼多時間煩惱呢?

很多研究瀕死經驗的西醫統計整理出所謂死後的世界。很多人描述的經驗感受是一致的: 輕飄飄的被一股強大的正能量、充滿愛的光芒包圍著。而這股愛的光芒是純粹無私的,是充滿喜悅的。至於死亡時真實的"第一手"狀況...我們暫時無從得知。好幾年前在美國,有一個朋友問我的爸爸南屏山到底存不存在,我永遠都記得爸爸的回答「天堂存在與否在乎我們的起心動念。只要我們當下快樂灑脫,我們就立即在天堂;反之我們如果暴怒煩惱執著,我們就如同身在地獄般痛苦。」

讓我們多花一點時間表達我們的愛。多一些關懷和溫暖。這也是我開始寫這個部落格的初衷。

arrow
arrow

    Playful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