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2020_05_17_10_38_23.jpg

台語有句話說:「生得過,雞酒香,生不過,棺材板」。生個孩子就像是與死神的一場無情搏鬥,充滿未知與險境。拜現代醫學所賜,現在已經不常聽見有誰因生產喪命,但生產完整個身體打掉重練的感覺,相信媽媽們都不陌生。月子怎麼吃,也就變得格外重要了。常常有人好奇我們的全素食(vegan)月子都在吃什麼,趁著我剛做完第二個月子印象還猶新的時候趕快跟媽媽一起記錄下來我自己是第一胎剖腹產,第二胎自然產。兩種生產方式食補的時間略有不同,以下會說明。
 
首先先說說坐月子需不需要呢?我是覺得看個人身體狀況而定。外國人不做月子,也不拘泥產後不能喝冰飲或沖涼洗澡這些事情。加拿大的醫院在我生產中生產完都直接提供我冰冰涼涼的蘋果汁。每天醫院提供的餐點也是有冰的(冰淇淋都有哦)炸的油的等傳統觀念中產婦該避免的食物。我自身兩胎的經驗是覺得,坐月子真的超級重要!好好做完一個月子,身體跟精神都恢復的好快。我在產後的幾個星期,脖子都圍著一條圍巾。產後如果保暖不足,好容易受寒想咳嗽甚至感冒。每次我一想咳嗽,只要戴上圍巾就舒服很多。至於能不能洗頭洗澡這件事,很多人因為月子中間洗,怕受風寒感冒而忍住渾身不舒服的感覺苦撐著。其實只要在注意保暖的狀態下,保持清潔洗澡洗頭都是可以的。乾淨舒服的感覺對產婦的身心狀態是很有幫助的呢!我自己是從醫院回家後每天用洗滌瓶清洗重要部位。一個多星期後,開了暖氣快速洗了頭。瞬間覺得通體舒暢,有幸福的感覺! 
 
好啦,以下進入正題 - 全素食月子都在吃什麼:
|  產後第一步 - 生化湯  |
生化湯可以讓子宮收縮以幫助排除惡露,生新血和化瘀血自然產只要順利,觀察傷口和分泌物沒有問題,可以在產後一天開始喝生化湯。通常喝到惡露排的差不多就可以了(至多一星期)。
 
剖腹產: 我上一胎剖腹產後術後有傷口發炎的情形,為避免大出血,所以生化湯到了好幾天後才喝。另外剖腹產時醫生會幫忙清除惡露,所以需要生化湯的帖數也比自然產少。可視產婦的情況做調整。這時的食補也不適合加酒。以清淡為主。
 
|  產後第一星期 - 溫補的四神湯  |
四神湯可以健脾補虛,幫助產婦傷口的癒合。因為比較溫和,視產婦傷口癒合情況,有時四神湯可以吃久一些。比起生化湯,四物和十全大補湯,我自己是最喜歡四神湯的味道。杜仲可幫助腰骨復原,我們也在這個星期開始加入更多杜仲。
 
剖腹產: 如果傷口恢復較慢,四神可以在第二至三星期後再開始喝,開始後可以多喝幾天。我剖腹產時四神就從第二個星期喝到第三個星期,整整喝了兩個星期。
 
|  產後第二星期後 - 四物  |
四物的功效是給產後還虛弱的身體補氣血。
 
剖腹產: 只要傷口恢復正常,四物可於第三個星期後開始喝。
 
|  產後第三個星期後 - 十全大補湯  |
十全有加強補氣血強筋骨的效用。適合在自然產後三星期後開始喝,因為這個時候傷口已經差不多復原。就算出了月子還是可以多喝幾天哦!
 
剖腹產: 我自己剖腹產的月子做了40天。我是從第四個星期後開始吃十全大補湯到出月子。
 
|  湯裡放什麼?  |
這些食材是我們放在四神、四物和十全大補湯中的:山藥、蓮藕、牛蒡、花生、薑、甜菜根、海帶、紅棗、枸杞、龍眼乾、黑香菇、黑豆、黃豆,還有一些豆製品像是豆包、豆雞、豆腐或是豆干。剛剛提到,我們有買額外的杜仲多加在湯裡。酒則是使用泡了九個月以上的黑豆酒。一開始用很少量直到開始補身體的時候才增加用量。用不用酒這一部分,請自行斟酌。
 
以下是一張材料示意圖,中間就是超級好喝的補湯:
pt2020_05_17_10_38_23.jpg
 
|  三餐吃什麼?  |
媽媽幫我準備一天的餐點通常是如下 - 
(1) 早餐: 
燕麥(oatmeal),一杯豆漿,二至三種水果,一大碗四神、四物或十全大補湯。燕麥跟豆漿都是有助於發奶的食物哦! 燕麥裡我們還會加小米(millet)、藜麥(quinoa)、奇亞籽(chia seeds)、亞麻籽(flaxseeds)、黑芝麻、一手掌量的各式堅果、葡萄乾和蔓越莓(cranberries)等等。
 
(2) 中餐和晚餐: 
第一個星期的菜跟湯都是用溫和的冷壓苦茶油烹調。第二個星期後才開始使用黑芝麻油
中餐和晚餐是一盤清炒的什錦蔬菜,一碗十穀飯,搭配一大碗四神、四物或十全大補湯
這盤什錦蔬菜裡通常有溫和的當季新鮮蔬菜例如像花椰菜、南瓜、秋葵、蘆筍、紅椒、青椒、豆子類例如扁豆、碗豆或四季豆。另外還有洋菇、紅蘿蔔、青菜(芥蘭油菜等)、青瓜(zucchini)、豆腐或豆干和薑等等。基本上只要不要性質太冷也不會退奶的都可以吃。
 
以下是幾張我的月子餐照片: 

IMG_20200309_130136.jpg

IMG_20200325_184109.jpg

IMG_20200322_185720.jpg

IMG_20200324_181918.jpg

 
(3)點心: 
早晨、傍晚或半夜只要餓了都可以吃補湯。另外也可以吃甜湯,例如紅棗紅豆白木耳湯,紅豆花生地瓜湯或是八寶粥。湯的甜味可用天然的椰棗(dates)取代糖。一天之中可以把安迪湯(黃耆、紅棗、枸杞)當水喝,安迪湯的效用是補氣補虛增強免疫力。我們則另外加了龍眼增加甘甜口感。國外很流行吃發奶餅乾,晚點我分享母奶經驗的時候再來討論。
 
加了椰棗的甜湯有甜甜滋味又沒有負擔: 

IMG_20200313_174547.jpg

 
 
以上是我親愛的媽媽經過參考多個網站文章、書籍和實際操作幫兩個寶貝女兒們做了四次月子集結出的全素食月子餐供您參考。我們身體都恢復良好,也養出十足健康的母奶寶寶們。一個優質的月子除了注意保暖及吃好之外,別忘了保持良好的心情,有機會就多多休息! 整個月子的過程中其實每一餐我都很期待。我們全素月子餐吃得好豐富營養,重點是 好 好 吃! ! ! 出了月子都還會思思念念那一碗大補湯呢!
 
謝謝我辛苦的媽媽,我的神隊友和我親愛的家人,您們都辛苦了! 
 
➡️追蹤Facebook: 
https://FB.me/VeggieMommyBaby
 
arrow
arrow

    Playful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